保險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

為促進保險產業能持續、穩健地成長,充分發揮保險產業對經濟與社會的助益,衡平保險產業跨世代(intergeneration)保險消費者、公司員工、股東、與其他關係人(stakeholders)的權益,特設立此一中心,做為產、官、學界的溝通平台以及智庫。此研究中心將結合政治大學與其他大學的師資、金融產業的菁英、以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與其他政府機關的專才,羅列攸關保險業永續發展的議題,研擬相關之發展策略建議報告,並配合辦理相關之進修暨推廣教育訓練課程與活動,以具體協助促進保險業之永續發展。

2018/12/06 如何提升台灣壽險業的投資效率 – 私募債權

  •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保險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
  • 協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CARDIF銀行保險研究發展中心 、 國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康利資產管理公司 、 國泰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活動日期:2018年12月06日(星期四)09:00 ~ 11:40
  • 活動地點:W Hotel, 11F Strategy 3+4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10號)

時間

預定議程

08:30 –09:00

報到

09:00 – 09:15
(15分鐘)

開幕致詞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副局長 王麗惠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特聘教授暨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王儷玲
康利亞太有限公司執行長Bo Kratz

09:15 – 10:05
(50分鐘)

專題報告
(一)

主講人:
David Marks, CFA, 康利外部獨立董事
Andrew Pace, 康利董事總經理兼投資組合經理
講 題:U.S. Insurer Use of Traditional Private Placements in Investments
檔案下載

10:05 – 10:30
(25分鐘)

專題報告
(二)

主講人: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系主任 彭金隆
政治大學商學院保險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蔡政憲
題: 私募債權對台灣壽險業之意涵
檔案下載(彭金隆教授)
檔案下載(蔡政憲教授)

10:30 – 10:45
(15分鐘)

茶敘時間

10:45 – 11:35
(50分鐘)

綜合座談

主 題:如何提升台灣壽險業的投資效率
主持人: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特聘教授暨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王儷玲
與談人: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專門委員 劉純斌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 謝明華
富邦人壽保險(股)公司變動收益投資處副總經理 陳怡璇
David Marks 康利外部獨立董事

11:35 – 11:40
(5分鐘)

閉幕致詞

政治大學商學院保險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蔡政憲

*【研究報告下載】

 



如何提升台灣壽險業的投資效率 – 私募債權講者介紹

  • 王麗玲

    政治大學副校長/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暨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最高學歷:美國天普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博士

    學術專長:風險管理、長壽風險、年金保險、金融科技、企業社會責任、退休金制度與基金投資管理、退休投資理財等。
  • Member 2

    David Marks, CFA

    康利外部獨立董事
    David Marks有44年股票及固定收益的投資經驗,也是另類投資的投資先驅。他曾擔任過以下幾間保險公司的投資長:美國安聯、康健、花旗/旅行者及Cuna Mutual。畢業自康乃狄克大學化學物理學系,並取得康乃狄克大學MBA學位及達克茅斯塔克商學院EMBA學位。
  • Andrew Pace

    康利董事總經理兼投資組合經理
    Andrew Pace在康利負責美國及亞洲保險公司的固定收益及股票資產管理,加入康利之前,他曾任職於Shawmut National Bank負責固定收益的交易及投資組合管理工作。Andrew Pace畢業自康乃狄克大學經濟學系,並取得壬色列理工學院MBA學位。
  • 彭金隆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最高學歷: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博士

    學術專長:
    保險監理與保險業法
    銀行保險
    金融控股公司
  • 蔡政憲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暨保險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最高學歷: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保險博士

    學術專長:
    保險財務管理
    保險業清償能力監理
    風險管理
  • Member 2

    劉純斌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財務監理組專門委員
    最高學歷:國立政治大學行政管理學系(社會財經組)碩士
    主要經歷: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證券交易組科長、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 會證券期貨局期貨管理組科長、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稽核、專員
  • 謝明華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暨保險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最高學歷:美國史丹福大學作業研究學博士

    學術專長:金融科技 (機器學習/人工智慧以及區塊鏈技術)、風險管理、衍生性金融商品、蒙地卡羅模擬、保險監理。
  • 陳怡璇

    富邦人壽保險(股)公司變動收益投資處副總經理
    最高學歷: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 Champaign MBA
    業務職掌:Managing the alternative investment portfolio, which includes private equity funds, hedge funds, and infrastructure fu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