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

為促進保險產業能持續、穩健地成長,充分發揮保險產業對經濟與社會的助益,衡平保險產業跨世代(intergeneration)保險消費者、公司員工、股東、與其他關係人(stakeholders)的權益,特設立此一中心,做為產、官、學界的溝通平台以及智庫。此研究中心將結合政治大學與其他大學的師資、金融產業的菁英、以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與其他政府機關的專才,羅列攸關保險業永續發展的議題,研擬相關之發展策略建議報告,並配合辦理相關之進修暨推廣教育訓練課程與活動,以具體協助促進保險業之永續發展。

未來 2~4 年將聚焦於 IFRS 17 與 ICS 的在地化(Localization),中長期再擴 展至其他攸關保險業永續發展的議題(例如人才的培養)。例如研究如何以台 灣的資料進行殖利率曲線的延伸(包含終極利率(Ultimate Interest Rates)的估 算以及延伸的方法),試算可能的 RA,以及分析各類產品的 CSM 對公司財報 的影響。目標是所建議的終極利率以及延伸的方法一方面能和現有計提的準備 金順暢接軌,二方面新算出來的準備金能在反映利率市場狀況以及穩定度之間 取得平衡,也希望能提供未來開發商品時的參考。ICS 的部分,將研究如何使這 套國際性的制度能順暢地承接現行的 RBC (Risk-Based Capital),包含如何將台灣 的資料納入各種 shock(衝擊)的估計(例如台灣利率的衝擊、股市的衝擊、死 亡率的衝擊、罹病率的衝擊等)。 本中心將對所選擬的議題,透過鑽研以及綜合中心研究員、諮詢委員、顧問、 與合作機構之意見,撰寫有具體建議與執行步驟的報告,並配合舉辦研討會與 教育訓練,期能儘速發揮影響力。亦將與本院其他院級中心(例如風險與保險 研究中心以及 Cardif 銀行保險研究發展中心)、本院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台 灣風險與保險學會、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等聯合舉辦活動。